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超威集团带头发起铅蓄电池行业污染防治技术联盟 2014年04月25日浏览次数:2128 作者: 来源:互联网

 

    经浙江省经信委评审和综合考核,超威集团发起成立的“浙江省铅蓄电池行业重金属废水污染防治产业技术联盟”,于近日顺利获批“浙江省首批重点产业技术联盟”。
 
  “浙江省铅蓄电池[ 有色商机:铅酸蓄电池 ]行业重金属废水污染防治产业技术联盟”依托龙头企业超威电源有限公司,联合了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其他组织而成立,主要承担对铅蓄电池重金属废水污染处理工艺技术的研究、废水处理管理标准的制订,负责铅蓄电池重金属废水处理示范工程建设、重金属废水自动监测技术及监测设备等研究任务。
 
  作为联盟的主要成员单位,超威集团在多年的生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重金属废水污染防治经验。为减少废旧铅蓄电池在回收利用中可能出现的污染问题和能源浪费,超威集团不断向国外先进企业学习、查找自身问题、改进生产工艺,逐渐开发出更符合循环经济理念、更环保的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通过将回收有序化,并在技术上将废旧电池直接转化为构成电极的活性物质,超威集团避免了在回收、冶炼、再生、析出金属铅等多个环节中可能产生的污染和消耗能源,有效降低了回收环节中的铅污染。
 
  据悉,成立产业技术联盟的目的,是为了发挥市场创新要素配置功能,突出重点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有效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形成联合开发、人才培养、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创新、协同制造的市场运作机制。“浙江省铅蓄电池行业重金属废水污染防治产业技术联盟”的创建,将有力带动联盟内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有效增强企业间协同创新、协调发展能力。
 
  业内专家表示,重点产业技术联盟的形成,有利于集聚高端技术人才和装备资源,有利于新型电池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将成为推动我国新型电池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和有效支撑。
 
  目前,加入“浙江省铅蓄电池行业重金属废水污染防治产业技术联盟”的有超威集团、南都电源、浙江省环保科研院、浙江省环境工程公司等9家主要成员单位,以及福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5家成员单位,该联盟还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