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电解铝等六大高耗能业投资增幅回落 行业将破局性重组 2014年04月25日浏览次数:2146 作者: 来源:互联网

 

    4月23日,2014年第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透露,今年一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仅增长12.5%,同比回落2.9个百分点,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行业投资下降7.5%,有色金属工业投资增幅也大幅回落。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绝对量曾经占第二产业用电量的三分之二,占全社会用电量的近二分之一,给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带来挑战。
  经济运行三忧
  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引发各界对今年经济走势的担忧。
  但作为工业主体的制造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八成,仍保持了9.9%的较快增长,同比仅回落0.3个百分点。
  “我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2010年制造业产值已跃居全球首位,在全球制造业普遍不景气的形势下,能保持近10%的增速,也可谓是一枝独秀,实在不易。”黄利斌表示。
  他认为,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快于工业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则达到11.8%,同比加快2.8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传统高耗能行业增速出现下滑。在工业投资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一季度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则达到17.7%,快于工业整体投资增速2.7个百分点。相应而来的是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回落,钢铁行业投资下降。
  黄利斌认为,当前经济运行有三忧:一是市场需求增长乏力。除汽车和信息消费外,新的消费增长点不多;投资接续能力偏弱,2013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回落14.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仅维持12.6%的较低水平;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一季度我国出口商品总值同比下降3.4%,工业出口交货值仅增长4.2%,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
  二是产能过剩继续困扰工业整体运行质量的提高。产能过剩问题在工业行业普遍存在,像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严重过剩行业产能利用率都不到75%。受产能过剩和有效需求不足交织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到今年3月份已连续25个月下降,如此长时间疲弱不振,影响了社会预期和市场信心。
  三是受综合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平均成本要占到85.18元,较去年同期上升0.72元,进一步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冶金和有色金属行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4.8%和11.6%,企业亏损面分别高达27.6%和26.5%。
  汇丰经济学家马小平表示,政策层面自4月中旬以来已经释放了明确的稳增长信号,包括加大对铁路、棚户区改造等基建投资的融资支持以及扩大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到大型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加快,以及央行[微博]昨日针对增加对农村金融支持的“定向降准”等调结构政策措施。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无疑有助于边际上稳住增长避免加速下滑,但并不会扭转经济下行的势头。
  严重过剩行业破局性重组
  对于当前的兼并重组形式,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表示,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是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行业企业数多,比较散、乱,还没有形成优势产业引领产业发展的格局。有些行业,特别是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来自市场的企业兼并重组的力量开始形成,或者是称之为兼并重组的窗口机遇期开始出现。
  从2010年开始,全国各地为防止被淘汰缩减,在政府相关部门主导下,河北、山东、山西、天津等地形成一批钢铁企业抱团取暖的情形,这种不遵照市场化的兼并重组并没有实现预期。
  如河北钢铁(1.94, 0.01, 0.52%)以“渐进式股权融合”的模式,收编了12家民营钢铁企业,并宣称将采购、销售一体化,五年过去仍然整而不合。据媒体报道,河北钢铁集团拟与此前联合重组的12家民营钢企解除重组协议。
  对于目前钢铁工业的运行状况,冯飞概括为: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不振,环境约束加剧,效益大幅度下滑,行业亏损比较严重。
  我国钢铁产能约为10亿吨,过剩问题比较严重。一季度粗钢产量2亿多吨,同比增长2.4%,但是由于价格连续下降,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比较严峻。
  “一些重点行业,特别是严重产能过剩,像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这些行业严重过剩,已经出现了重组的时间窗口。对于这样一些行业支持破局性重组。”冯飞说。
  有消息称,近日获批成立的中民投,将成为一个涵盖了金融、钢铁、光伏、船舶四大板块的资本运作平台,它在对三个产能过剩行业进行兼并重组,在全国掌控1亿吨左右的钢铁产能。在此基础上,成立统一的铁矿石采购公司和钢材销售公司。
[NextPage]
  对于钢铁行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冯飞表示,严控钢铁的新增产能,对违规建成的项目进行清理以及淘汰落后产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淘汰钢铁2700万吨落后产能,目前任务已经分解下去。
  此外,对重点地区河北、山东进行结构调整,开展唐山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试点,加快区域的兼并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