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金龙集团电缆公司获两个发明专利、两个实用专利 2014年12月01日浏览次数:3644 作者: 来源:互联网
 j近日,湖南金龙集团所属湖南金龙电缆公司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两个发明专利和一个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加上9月份收到另一个实用专利证书。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共收到4个,在企业的历史上是罕见的。该电缆公司创业近20年来,一直是靠科技不断创新而飞速发展,已成为企业成功秘诀。
  此次获的专利:
  一、发明专利:“铜线渡锡清洗装置及清洗工艺”,本发明为全自动化操作。其特点是:1、克服了现有技术手工添加清洗液不能保证铜线清洗的连续性和均匀性的缺陷;2、通过吹干清洗前和清洗后的铜线工艺步骤,解决了现有技术清洗浓度随时间变化及锡液与铜线表面水迹接触气化膨胀、及清洗液进入镀锡炉产生氧化锡皮堵塞模孔的缺陷,节约了锡液的用量,节约了生产成本,保证了镀锡铜线质量;3、通过清洗液过滤箱过滤掉使用过的清洗液中的杂质工艺,使清洗液循环利用,也提高了清洗液的利用率,节约了生产成本。
  二、发明专利:“铝合金导线生产工艺”,本发明有别于现有的连铸连轧--多道次拉伸工艺制备铝合金导线在于:1、充分利用了连续挤压大剪切变形的特点,一次将水平连铸杆坯挤压成接近尺寸的铝合金导线,而无需采用多道次拉伸;2、实现了铝合金的快速固溶,使产品组织性能均匀,可确保整个生产过程的完全固溶,为随后的人工时效处理提供了良好的组织条件,确保了铝合金导线具有良好、均匀的力学性能和导电性能;3、步骤简单、操作方便、成材率高、生产成本低;4、产品性能均匀、表面质量优良可广泛用于铝合金导线的生产。
  三、实用型专利:1、“矿山采掘机用电缆”本实用新型专利的特点如下:(1)提高了电缆的抗拉强度、耐磨性和抗冲击性,从而延长了该电缆的使用寿命;(2)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有利于适应更大功率的采掘机。
  2、“汽车动力电缆”本实用新型专利的特点如下:(1)导电性好、密度小、柔韧性好、加工简单,可减小导体外径,减轻导体重量,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紧缺的铜材;(2)有效控制了电缆传输大电流时所产生的电磁波对环境的释放;(3)耐高温和低温、耐油、耐疲劳弯曲、耐磨耗,具有高强高韧性;(4)载流量大、低烟无卤、重量轻、成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