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展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热烈祝贺2011(第六届)上海铜铝峰会圆满召开 2011年05月19日浏览次数:1883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和上海有色网联合主办的“2011(第六届)上海铜铝峰会”于5月19~20日在上海东锦江大酒店成功举行。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曾绍金等20余位业内知名人士在会上作了精彩的演讲。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副秘书长管维镛、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社团管理处处长吴洁民、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化工业处副处长蒋小红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现在的经济的减速是可控的、在预期中的,是我们主动调整的结果,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范剑平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减速是大趋势,明年起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同时,他预测,2011全年GDP同比增长9.5%,CPI同比增长略高于5%。

渣打银行分析师朱慧也对中国的经济及消费表示乐观。她预计,今年中国的GDP仍然将增长8%以上,大宗商品的消费仍将有6-8%的增长。“即使中国的铜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但绝对量的增加仍然很大。”

基于对中国经济的看好以及铜矿供应的短缺,朱慧对中长期铜价十分看好。“我们对中长期的铜价坚决看多,从目前到接下来的两三个月,都将是铜的买入机会,今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LME铜价将重回1万美元,明年甚至今年年底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她说到。

同样看好中长期铜价的还有来自麦格理集团分析师刘博雅。她指出,“铜矿供应的瓶颈体现在生产、机械、人力、物流等各个环节,短时间内无法立刻得到很大的改善,至少在2013年底、2014年初铜矿供应量没有可能得到大幅提升,今年预计将达到35万至40万吨的缺口,未来3年内全球铜缺口将在七八十万吨左右。”她表示,铜供应的短缺,加上开采成本的提高,将支撑铜价维持高位。

而对于今年以来表现较为坚挺的铝,分析师们则表示铝市供应过剩的格局将延续,并使铝价走势受限。

“一方面,铝市存在着库存高企的忧虑,对铝价将起到压制的作用。另一方面,铝存在着成本不断提高的风险,中长期来看,铝的生产成本是在不断增加的,未来能源价格的稳步提高,将对铝价起到很强的支撑。”朱慧表示,铝价的上涨仍是可以期待的,但是涨幅将大大逊于铜价。

刘博雅对于明年铝价走势则较为保守。她表示,尽管铝的下游消费不错,但由于中国西部和北部地方增长较快,产量的增量大于消费的增量,市场将产生过剩,从而使铝价向成本线支撑的位置靠近,明年铝价下跌幅度可能会比较大。

而高铜价也令本就压力重重的下游铜加工企业不堪重负,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汪鸣在会上指出,目前铜加工行业呈现出产能过剩,高精不足的特点,高精产品的产能仅占40%左右,铜加工企业利润薄弱、竞争力差,而原材料涨价以及人工成本上升也在不断挤压企业的利润,“促进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是铜加工材发展方向的重中之重。调结构,提高附加值是铜加工业发展的出路。

同样面临激烈竞争的还有再生铝行业。新格集团副总经理李宏伟在会上发言时指出,虽然再生铝行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但目前行业面对的问题仍然较多。如不同规模的企业在环保意识和技术装备上的差距巨大;原料多依赖于国外,进口废铝长期处于亏损;行业竞争激烈,利润普遍较低;需求增速回落,供应过剩明显以及企业之间不公平竞争。

他认为,中国再生铝产业已经进入需求增长减缓、行业竞争加剧的阶段,解决再生铝行业的主要问题仍需较长时间,整个行业也将经历一场艰难的重组、洗牌过程。2015年之前,中国再生铝行业必将发生重大改变,而2020年之前,中国再生铝行业将完成产业升级。

本次会议共吸引了近300家企业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主办方相约与会代表明年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