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展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2011年上海废金属峰会在沪成功举行 2011年06月23日浏览次数:1905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6月20-21日,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与富宝资讯联合主办的“2011上海废金属峰会”在上海银河宾馆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价研究预测中心副主任杜欢政、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副秘书长孙泉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顾问王恭敏、中国检验检疫协会废旧物资再生资源检验检疫分会专家郜景丽、沈阳炉料市场董事长李新泉、广东清远云铜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永和等十余位业内专家在会上作了精彩演讲。

曾参与了国家《循环经济促进法》的杜欢政教授在会上介绍到,2010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要求加快培育和发展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七大关系到未来环境和人类生活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决定》强调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资源循环产业面临很大的发展机遇。但他同时指出,资源循环产业作为循环经济的支柱产业,不同于过去人们印象中简单的垃圾回收业,它具有政策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密集、附加值高等“三密一高”特点,原先的运作模式面临着重大转型。

王恭敏也表示,近几年以来,尽管中国有色金属再生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研发投入上还存在着不足的问题。他表示,过去国有企业占主体时,研发主要靠国家的投入,但现在的再生金属行业中,99%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由于起步时规模较小,需要进行原始积累,研发投入较少,现在尽管有一批民营企业已经发展起来,但由于企业自身效益以及知识产权等问题,在科研上投入仍不多,研发队伍结构也存在一定问题,因此,他建议强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推动技术、装备进步。

同时他在会上透露,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三个品种的行业准入条件已经起草完成,目前正在工信部修改,预计不久将公布。

近年来,国家有关废金属的税收政策变化给企业利用废旧金属带来了一定影响。孙泉有表示,2011年恢复全额征收增值税后,废钢铁价格上涨,给废钢铁利用企业带来成本上升的压力,却使那些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钢厂尝到了甜头。这些小钢厂不用税票,按不含税价格购入废钢,使得正规守法的钢铁企业在采购废钢的价格上无法与其竞争,每吨要多承受300元~500元的压力,其后果是使大量优质废钢流入这些小钢厂。

陶永和同时表示,受国内外铜价和我国铜贸易政策影响,国内废杂铜再生企业的经营成本和风险加大,利润空间变小,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对于正规纳税的再生铜加工企业来说,废杂铜的加工价差较低,特别是加工处理高品位废杂铜时,几乎没有利润可言;而对个体户或私营企业来说,其原料采购为私下交易,不需要向政府缴纳增值税,废杂铜的加工价差高得惊人。这种市场经营秩序严重影响到大型再生铜企业的发展前景,不利于我国再生铜产业优化升级。因此,他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再生铜行业的监督和管理,规范再生铜企业经营行为,努力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严格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及设施,支持国内低品位废杂铜的工艺技术和装备研发,鼓励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进一步加强环保意识,加大对技术装备高、环保效果好的再生铜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

杜欢政教授透露,国家将陆续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支持资源循环行业的发展,在技术研发、项目、土地、税收以及投融资等几个方面给予支持。其中税收政策今后将做重大的调整,税收政策的支持将由流通环节转向利用环节,使得废旧资源能够真正循环起来,便于监管。

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会长张敏祥在会上致辞时表示,城市的现代化离不开各种工业废物的循环利用,只有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才能让生活更美好。本次召开的上海废金属峰会正是实践了这一理念,协会有意将峰会办成又一个会议品牌。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主办方相约与会代表明年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