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展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热烈祝贺2011上海有色协镍钴分会镍(钴)市场研讨会 2011年07月20日浏览次数:1881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镍钴分会”与“中国镍钴网”联合主办的“2011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镍钴分会镍(钴)市场研讨会”于20日下午在东方航空宾馆成功举行。此次会议共吸引了包括金川集团国际贸易分公司在内的六十多家企业,一百余位镍钴产业链的企业代表。

会上,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镍钴首席专家徐爱东教授以及中国社科院竞争力中心有色产业研究室分析师程波,就目前国内外的镍(钴)市场环境和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做精辟论述。

徐爱东指出低价的含镍生铁的蓬勃发展抑制了高昂的镍价。2010年5月以后,含镍生铁的价格优势越发明显,因此产量大幅度提高。含镍生铁的快速发展也改变了中国镍供应的传统格局。2005年以前我国原生镍的产量主要由电解镍和镍盐构成,到2010年我国含镍生铁产量已接近我国原生镍产量的1/2。

“如果没有含镍生铁的话,则这部分镍量将会是金属镍或镍铁,镍价可能远高于现在的水平。”徐爱东如是表示,她预计2011年我国原生镍产量至少为38.7万吨,同比增加18%,其中含镍生铁至少为20万吨。而2011年我国镍的消费量预计将同比增加16%至59.6万吨,

关于国内钴市场,徐爱东认为当前国内钴价低于国际市场,原因在于国内库存偏高。2010年,中国原生钴产量3.39万吨,同比增加41.1%。并且其产能还在进一步的扩大,预计新增产能将在1万吨以上。

今年5月以来镍价连续下挫,走势偏弱。各位与会人员也就目前市场状况以及未来镍的走向趋势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镍钴分会殷荣彪会长预计LME金属镍价底部区间为19000美元/吨附近。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镍钴分会秘书长葛峰也表示,目前正处于镍下游消费淡季,近期镍价仍可能在低位区间徘徊,有继续下挫的可能,但下跌空间不大,预计第四季度才会有一波行情或像样的反弹。

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镍钴分会自成立以来,已有近30个会员,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就行情的波动、市场的变化情况多次对会员单位进行提醒及建议,帮助其更好的把握市场行情趋势,使得许多商家受益。而中国镍钴网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每天准时发布镍钴现货价格,对业内企业了解市场行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会上,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张敏祥会长祝开幕词,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倪佐仁副会长为本次会议致答谢词,并宣布会议圆满落幕。此次专题会议对镍钴行业从业者具有较大实用价值和指导作用,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及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