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展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2012铜铝峰会圆满落幕 2012年01月10日浏览次数:1843 作者: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来源:本站原创

3月21-23日,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与上海有色网主办的2012上海铜铝峰会在上海兴荣温德姆酒店成功举行。近30位国际知名专家围绕全球经济形势,就宏观经济形势、铜铝产业链发展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上半年中国经济或触底
“中国经济在上半年将惯性回落,触底时间或在一二季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发言时如是表示。他还指出,与2008年回落周期两轮对比,此轮紧缩流动性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
巴曙松指出,房地产调控基调短期内不会改变,但调控并不是一味打压房价,而可能是加大保障房建设、去投资化、重点满足刚需市场。他分析,2012年二三季度是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关键时间窗口,因为房地产信托的偿债高峰期在3月、8月出现,房地产商可能面临洗牌调整,届时将会出现“剩”者为王的局势,因此,他预计2012年房地产金融会显著活跃。
对于外部经济,巴曙松认为,美元的基本面已出现改善,中期来看,美元可能进入新一轮的升值周期,这一趋势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形成深远的影响。
消费难乐观 铜价或窄幅波动
“中国2012年铜的消费同比增长应该不会超过5%。但由于去年铜消费已经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基数非常大,因此今年增长的绝对量仍比较大。”渣打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朱慧表示,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非常快,空调厂商的销量预期也不是很乐观,中国的空调出口量也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出现了非常巨幅的同比下降,目前仍处于一个同比下降的水平,但与电网、电力设施有关的铜消费仍处于一个增长的过程当中。因此综合起来看,今年中国铜需求是一个喜忧参半的局面。
江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铜部总经理毛一伟对于中国的铜需求也不乐观。“目前国内铜需求的消费情况与2009年年初时差不多,不同的是,当时政府有出台4万亿投资的刺激政策,现在则看不到这个希望。下半年如果房地产调控仍旧不放松的话,对铜需求将不会太乐观。”他表示,市场多空因素交织,供应中断和消费疲软将形成对峙,没有趋势性的交易机会,对从事有色金属贸易的企业来说,今年可能是最难赚钱的一年。
对于今年铜价的走势,朱慧也认为波动幅度不会太大,预计将在8000-9000美元之间窄幅波动。
2012铝材出口不乐观
“2012年中国铝材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出口量维持在2011年的水平或略有增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如是表示。他指出,2012年铝材的出口政策预计不会有大的调整,贸易摩擦会成为常态。
他预计,在下游消费的带动下,今年铝材产量会进一步增加,但增幅会有所回落,2012年产量可达2700万吨左右。国内消费也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交通运输领域铝消费会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将达55万吨,增13.5%。电力、包装、机械装备、耐用消费品等行业的消费增长分别为6.8%、11.5%、11.1%、11.4%。
他表示,在生产成本的支撑下,国内铝价2012年下跌空间有限,在全球供应过剩的情况下,国际铝价上涨的空间也不会太大。总的来看,国内铝价与国际铝价基本相当,铝材出口逐月下滑的情况可以被遏制,但增长速度很难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铜铝峰会已连续举办七年,为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已经成为行业内盛会。此次会议共吸引了铜铝产业链企业600多位中外代表参会。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降下帷幕,代表们相约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