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上海有色协会四届五次会员大会暨2019行业形势报告会顺利召开 2019年01月25日浏览次数:4769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1月10日下午,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四届五次会员大会暨2019行业形势报告会在上海国信紫金山大酒店隆重举行。协会会员单位代表、上级单位领导及兄弟行业协会秘书长等共计220余人齐聚一堂。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主持大会。

  上海市工业经济团体联合会管维镛常务副会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综合规划处赵广君副处长、新材料处蒋玮处长、金叶主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公平贸易处孙嘉荣处长、曹茵副处长,上海新闻出版局报刊管理处倪颖老师,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叶黎明副会长等领导出席会议。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增加了经济贸易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紧紧团结和依靠会员单位,坚持服务宗旨,不畏艰难,积极探索新时代行业发展的新路子。在加快产业调整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积极推进上海市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有色行业节能标准化修订、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提升企业运行质量和风险防范能力、推进有色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以及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新的进展,

  会上,协会会长徐明就协会2018年主要工作及2019年工作计划向会员代表作了报告。徐明会长提出,2019年协会将做好下列主要工作:一是注重结构调整,着力推进有色产品与新兴产业的对接与应用;二是注重优化素质,着力培育上海有色金属专业人才;三是注重面向企业,着力提升秘书处综合服务能力;四是注重务实创新,着力做好理事会换届和监事会筹建工作。

  随后与会会员单位代表就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并鼓掌通过。此外,大会还进行了“汽车创新材料及应用”战略合作伙伴的授牌仪式,表彰了4家单位为上海有色金属高技能人才培养优秀实施单位,为新聘的7位专家颁发了上海市工程系列(有色金属学科组)评审专家聘书;并为7位获得2018年度国家职业能力资格技师和上海市工程系列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的代表进行颁证。蒋玮处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协会在行业信息统计、产业链对接、人才培养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并对协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在稳增长上下功夫,提高企业的质量和水平,带动产业向高端终端应用领域延伸,形成有色绿色经营生态环境;二是要牢牢把握协会的主体功能,当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做好政府的左膀右臂;三是要抓好有色协会的特色工作,加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的产业对接,在汽车创新功能平台上延续推进、不断发力,实现清单式的对接;四是要推进上海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体系的建设。

  孙嘉荣处长在讲话时表示,协会作为上海第二批产业安全预警公平贸易的行业工作站,多年来,主持开展了经贸摩擦案件应对实践、预警监测、信息发布、企业培训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行业内形成了很好的氛围。对协会接下来的工作他提了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化、不断拓展公平贸易工作站的功能,进一步整合资源、细化研究领域;二是要不断创新,全面做好行业服务,不断拓展贸易壁垒应对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三是要深入研究和探索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和发达国家政策比对的分析。

  管维镛常务副会长在讲话时代表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和上海工业经济联合会,对协会2018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2019年是上海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推进年,对有色金属企业、新材料企业来说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希望企业在新材料的突破方面能够组织力量进行攻关、合作,进行跨界交流。同时他指出,企业需要善于发现需求领域的变化,善于发觉新的技术在领域中应用的可能性,更要善于嫁接,才会有新的机会。

  同时,协会副秘书长史爱萍在会上发布了“2018年上海有色金属贸易产业监测报告”,并围绕上海有色金属产业进出口形势、行业遭遇的国际贸易摩擦情况、行业进出口贸易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应对贸易摩擦的对策及建议等内容作详细介绍。

  在专题演讲中,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综合规划处副处长赵广君围绕上海产业发展与科创板、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最新政策作了深入解读。新湖期货研究院院长李强、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罗震坤律师、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期权产品设计总监江灏,分别围绕场外市场个性化服务与产业融合、个税改革和社保征收模式改变对企业的影响及风险规避和场外期权在有色金属行业中的使用等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讲。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与会代表共赴晚宴继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