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2020年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大事记 2024年01月03日浏览次数:273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1、2020年1月28日,协会向行业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倡议书。

2、2020年3月至4月,协会秘书处同志一行,在疫情期间走访了上海海亮铜业有限公司、上海租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上海咏凌合金材料有限公司,上海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上海天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海亮金属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硕虔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有限、 上海浙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五星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晶盟硅材料有限公司、上海鑫益瑞杰有色合金有限公司、上海有色金属工业技术检测中心限公司和浙江新格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并就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行业发展等问题走访调研。

3、2020年3月13日,市经信委向协会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协会在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主动配合市经信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好应急响应,保障生产,支援疫区等工作,及时传递和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及时收集汇总行业企业信息,反映企业的困难、诉求和建议,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组织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了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4、2020年3月17日,市工商联副主席杨茜等一行领导开展了“同心抗疫情,合力助发展”集中走访企业活动,举行有色金属行业部分企业座谈会,并就贸易企业关注的印花税问题听取了意见。

5、2020年3月至5月,协会积极探索为企业服务的新方式,与各方协作探索发起线上公益直播活动。先后成功开展了“后疫时代中小微企业如何突围”、“上海市工程系列职称申报指南”、“关于《铝及其合金燃料熔解保温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地方标准修订意见征集”、“解读上海有色金属产品能耗新标准”等4期线上公益直播,共计300多人次参与观看。

6、2020年1月至4月,协会通过《上海有色金属信息》月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传递中央及各部委发布的与有关行业有关的应对疫情复工复产支持性政策,宣传行业企业援鄂典型事例,微信公众号共发布43篇专题报道,《上海有色金属信息》月报出版3期抗疫专报。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协会会员企业及其集团公司,共向疫情地区及相关机构捐款达2300多万元,并援助大量的医用铜管、工程电缆、低压电气及设备和防护物资等,东方希望、海亮集团、新湖期货等企业收到捐赠当地政府发来的感谢信和捐赠证书。协会也向战斗在一线的有色行业43家企业送去了“感谢信”台牌。

7、2020年4月15日,汽车创新材料与应用战略合作伙伴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围绕“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以及2020年最具潜力的汽车材料创新奖、应用奖评审活动”等内容展开研讨。市经信委新材料处二级调研员李慧民及5家合作伙伴的11位领导出席了会议。

8、2020年5月12日,由协会和上海有色金属现货交易中心联合召开的上海有色金属行业贸易企业税费负担情况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上海迈科金属资源有限公司、中色(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上海五锐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金田铜业有限公司、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银轮实业有限公司等12家行业企业负责人聚集一堂,围绕行业贸易企业所面临的印花税和综合税赋问题,以及政府如何支持上海有色金属行业贸易企业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达成两点共识。

9、2020年5月28日,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工业炉窑分会主办的第一届工业炉窑技术研讨会(耐火材料专场)在江苏常州召开。会议共吸引来自四省两市近50位企业代表参加。江苏瑞复达高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矿产(天津)有限公司、正英日坩工业燃烧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耐火材料厂专家就《耐火材料预制成型件在铝熔铸工业炉上的应用》、《常规水泥结合材料分析及非水泥结合快速修补料介绍》及《日坩耐材在铝合金炉上的应用实例》三个课题为与会嘉宾带来主旨演讲。

10、2020年6月,协会荣获“2019年度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优秀活动奖”。

11、2020年6月11-12日,“2020(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铝加工峰会”在烟台召开。来自产业链、行业协会、第三方设备商等500多名国内外参会客户相聚于此,一起探讨铝加工行业发展之路,解读行业政策走向,分析疫情后铝价趋势。

12、2020年6月23日,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第13党建工作站,组织所属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上海涂料染料行业协会、上海照明灯具行业协会、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共17名党员,召开了“党员线上直播学习交流会”,传达6月10日工经联党委“历史、党史、发展史、社会史”教育推进会议精神。

13、2020年6月至8月,上海有色金属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先后举办“铅酸蓄电池配送与回收”专项理论培训和能力鉴定。经培训29位一线的职工获得市人社局颁发的合格证书。

14、2020年6月至8月,协会秘书长及行业专家一行前往上海晶盟硅材料有限公司、格朗吉斯铝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帅翼驰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神火铝箔有限公司、浙江申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亮铜业有限公司,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开展“十四五”行业发展规划建议前期调研工作,了解企业在“十四五”期间主要发展方向及规划布局等。

15、2020年7月14日,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上海有色金属工业“十四五”规划建议编制启动交流会。上海市经信委新材料处副处长李慧民等领导出席会议。会上介绍了上海有色金属“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编写纲要的主要思路以及各品种编写组成员介绍了各自的组稿思路。并解读“上海有色金属工业‘十四五’规划建议企业调查表”和“‘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产品(有色金属节选)”。

16、2020年7月16日,上海有色金属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有色金属现货交易”专项师资培训在上海正式开班。由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报送的10位专业人员经授课技巧、教学课件制作、教学方法以及有色金属现货交易专业数据采集与分析、组织货源、交易洽谈、货物交割、交易结算等方面知识的系统培训成为基地第二批讲师。

17、2020年7月16-17日,由江西鹰潭市人民政府、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与上海有色网携手江铜集团全新打造《第二届中国(鹰潭)铜产业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铜产业链峰会》将在上海举行。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位铜产业上下游企业代表集聚一堂,一起探讨铜行业发展之路,解读最新政策,探索2020年中国铜市“新方向”。

18、2020年7月23-24日,由协会和上海有色网在长沙联合举办的“2020年(第十五届)铅锌峰会”顺利召开。共吸引了800多名铅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聚集一堂,共同聚焦行业最新热点,探讨未来行业的发展前景与机遇。

19、2020年7月24日,由上海市工经联党建第七工作站、第九工作站、第十三工作站联合组织的“庆八一、讲四史军民共建交流活动”在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部四中队上海造币厂有限公司驻地展开,十家行业协会的近30位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向战士们送去了防暑慰问品。

20、2020年8月6日,协会召开的“新冠疫情下上海有色金属国际贸易风险应对培训会”。本此培训会共吸引了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内二十多家企业的三十多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21、2020年8月25日,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在上海召开了“上海废蓄电池收集转运试点单位及部分收集网点”负责人研讨会。会议围绕新《固废法》实施在即,上海废蓄电池试点企业如何加强合作、如何加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源废蓄电池的回收管理工作以及如何避免恶性竞争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22、2020年9月,协会获得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的“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2019-2020)”称号。服务机构将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中发挥平台和引导作用,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资源组织、诉求受理、公共关系协调等公共性公益性服务。

23、2020年9月3日,2020年中国铜加工产业年度大会暨中国(铜陵)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安徽铜陵召开,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会长、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徐明荣获“中国铜管行业优秀企业家”称号。

24、2020年9月14日,由上海有色金属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申报的“有色金属现货交易”(专项职业能力)项目----题库建设通过专家评审。

25、2020年9月17-18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指导,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苏州市压铸技术协会和上海有色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工博会新材料论坛“2020中国汽车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致力于推进新材料与汽车行业创新融合发展,共议汽车材料解决方案,打造汽车产业链绿色发展闭环,助力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材料处处长蒋纬、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管维镛会长和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会长徐明出席会议并为获得“2020年最具潜力汽车材料创新与应用奖”的38家企业颁奖。

26、2020年9月17日,长三角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联盟(筹)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来自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的有色金属及冶金行业协会的会长、秘书长出席了会议,就成立联盟的必要性进行畅谈,会上一致同意组建联盟,对联盟的名称、章程以及将要推进的工作进行了交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办公室主任王惠芬出席了会议。

27、2020年9月26日,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镍钴分会主办的“2020年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镍钴分会(无锡)交流会”在江苏省无锡市顺利召开。会议旨在加强分会会员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分享行业内的成功经验,探讨镍钴未来走势。约50余位分会会员单位及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28、2020年9月29日,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会长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讨论了2020年1至9月的工作,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听取了意见。

29、2020年9月-11月,有色金属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六十六号站共开展了七批鉴定考试,分别在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浙江鸿耀高新铜材有限公司、浙江顺虎铝业有限公司、苏州市热处理协会、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压铸技术协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化检验山东点等地设置鉴定考点,共有182名员工参加了重冶火法冶炼、金属轧制工、金属材精整工、金属挤压工、铝电解工、金属材热处理工、铸轧工7个工种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三—一级)的理论、实操并答辩技能鉴定考试。

30、2020年10月9日,中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支部委员会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四行仓库纪念馆开展情景党课。

31、2020年11月4日-5日,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工业炉窑分会会长、秘书长一行分别走访了昆山特丰机械、澳克佳机械、达泰尔科技、中铸科技、东莞高元炉业等会员企业,进一步听取会员单位对明年工作的建议。

32、2020年11月5日,长三角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联盟(筹)第二次工作会议在线上进行。浙江、安徽、江西、新疆和上海的有色金属及冶金行业协会的会长、秘书长出席会议。就联盟初拟的推进工作倡议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逐行逐句听取大家的意见。

33、2020年11月6日,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在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协会会长徐明主持。会议应到理事39人,实到理事及理事代表34人,符合理事会决议人数。监事会成员列席了理事会。理事审议并通过了以下事项,并报下一次会员大会确认:同意调整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顺德同志为五届理事会理事职务;调整优模技术信息(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嘉春同志为五届理事会理事职务;同意张建明同志离任五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同意成立长三角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联盟(筹);同意上海市有色金属计量站改制;同意上海有协节能技术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更名;同意协会利用闲置资金购置开户行理财产品。

34、2020年11月6日,协会召开了“新形势下上海有色金属贸易产业风险应对培训会”。本此培训会共吸引了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内二十多家企业的近四十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35、2020年11月19日,中共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委员会第十三党建工作站党建活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会议在上海召开,市工经联党委副书记黄国伟到会指导。党建工作站的12位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36、2020年12月8日,协会召开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编写组通稿工作会议。编制的“规划建议”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内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并进”的方针为引领,以《中国制造2025》为行动纲领,以《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为指导,以国家与上海两级政府的产业发展导向政策为依据,以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区域合作、人才培养、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为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和汽车轻量化材料创新与应用”、“半导体新材料研发与推进”、“废旧电池铅、锂金属回收与循环利用”、“有色金属人才培养与输送”、“有色金属行业创新平台搭建与推进”等重点专项,结合上海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实际编写本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建议,促进上海有色金属加工产业与服务在上海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37、2020年12月9日,国家人社部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下发了“关于表彰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的决定”,上海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蓄电池配送回收项目开发小组获得“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上海海亮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傅海东、华峰日轻铝业有限公司车间经理周峰获得“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38、2020年12月20日,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共有22名有色金属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上海市工程系列仪表电子专业(有色金属学科)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资格的评审,其中12人获得高级工程师的技术职称资格。

39、2020年12月23日,协会五届二次会员大会暨2020长三角有色金属行业公平贸易及产业合作发展论在上海隆重举行。协会会员单位代表、上级单位领导及兄弟行业协会秘书长等共计270余人齐聚一堂。上海市工业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管维镛、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孙嘉荣、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综合规划处处长赵广君、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南、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材料处处长蒋纬等领导到会祝贺并致辞。协会会长徐明就协会2020年主要工作及2021年工作计划向会员代表作了报告并在会员单位代表的审议下鼓掌通过。大会表彰了2020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上海地区),为新聘的五届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还进行了汽车创新材料及应用战略合作伙伴、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战略合作伙伴的授牌仪式;表彰了获得66号鉴定站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优秀考评员和先进个人以及获得上海有色金属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为有色金属现货交易专项讲师颁发了聘书。赵广君处长围绕上海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了深入解读。王南副主任,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发展中心主任汤蕴懿,天纳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阳,分别围绕新模式下长三角如何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机制、长三角有色金属国际竞争力分析及提升路径、“网络平台”助力企业电力交易市场化转型发展等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讲。协会副秘书长史爱萍发布了“2020年上海有色金属行业贸易发展报告”。

40、2020年12月23日,协会调整和充实了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五届专家委员会,49名行业内的资深专业人士聘为专家委员会委员。专委会由重金属学组、轻金属学组和其他类学组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