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2022年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大事记 2024年01月03日浏览次数:284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1、1月,协会举办的“中国工博会新材料论坛暨中国汽车新材料高峰论坛”被上海市经信委评为2021年上海新材料产业发展十件大事之一。

2、1月18日,市经信委新材料处陆寅处长一行莅临协会指导工作。

3、2月15日,协会荣获“2020版《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报告》良好供稿单位”。

4、3月1日上午,“长三角有色金属行业发展联盟”第三次筹备工作会议,在上海虹桥郁锦香宾馆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王健出席并在会上讲话。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浙江省冶金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安徽省铜陵市铜业协会、山东省铝业行业协会、新疆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江苏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等会长和秘书长出席了会议。

5、3月1日下午,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成立20周年庆典暨五届三次会员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会长康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王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蒋玮、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阮青、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管维镛等领导和嘉宾近300人出席大会。大会举行了“长三角有色金属行业发展联盟”成立和“上海有色金属行业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等剪彩、揭牌仪式。颁布了表彰行业先进的决定。决定授予张敏祥等6位同志为“行业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授予吴小云等10位同志为“行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张景明等8为同志为“协会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上海物资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为“风雨同舟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另外,协会出版了《上海有色金属信息》二十周年庆专刊,并编纂发行协会20周年庆纪念册。此外,大会还邀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会长康义、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阮青等四位领导专家作专题演讲。

6、3月1日,协会工业炉窑分会在上海举行2022年分会会员大会。会上成立了分会专家组并向专家颁发了聘书。

7、3月2日,协会和市能效中心、上海钢联联合举办的《有色金属排放企业提升数据质量实操能力》高级研修班如期开班。特邀企业家学员30人参加本次培训。

8、3月14日,协会向行业发出“关于加强上海有色企业疫情防控倡议书”。疫情期间,还发布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贯彻落实上海市疫情防控措施情况汇总,全面反映和总结行业上下同心协力,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情况。协会会长、秘书长应邀参加由市经信委、市工经联联合召开的重启经济研究的视频讨论会,并在会上介绍了有色金属行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同时,协会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0多篇行业企业抗疫报道和转发相关政府出台的政策。

9、3月19日,协会向会员单位及行业相关企业发出“接力爱心传递,抗击疫情需要您”倡议。号召积极捐款捐物,向本市防疫物资紧缺地区伸援手。协会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一万元;徐明会长带头捐款5000元;上海巨合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上海大纪新格工业炉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4位企业负责人也参与“接力爱心传递”活动。共计捐出爱心善款5.5万元,捐出防疫物资折算人民币约为30万元。

10、4月29日,协会联合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举办了“浅析后疫情时代长三角产业地产市场布局”线上直播活动。

11、6月5日,汽车新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会议在线上举行,会议就“2022年第四届汽车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筹备情况及开展“2022年汽车材料和铸件产品评选活动通知”的评审细则等事项进行研讨。

12、6月13日,市总商会和市工商业联合会向协会发来抗疫工作感谢信。

13、6月22日,协会刊发《关于增补许寅雯同志为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党支部副书记的通知》。

14、6月23日,市商务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申卫华一行来协会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调研活动。

15、6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总监陈晔等一行来协会进行工作交流与互访。

16、7月15日,市工经联党委第十三党建工作站在涂料染料协会举行党课教育活动,市工经联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史文军为与会党员上党课。来自有色协会、涂料染料协会、上海电器协会、室内装饰协会等18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活动。

17、7月21日,汽车新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线上举行。25位专家连线出席。会议主要是总结和部署2022年专委员工作,并围绕“一体化压铸技术和汽车低碳方向新探索”就你行互动交流。

18、7月27日,“2022年上海市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员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工作会议在上海中铝大厦顺利召开。与此同时,竞赛专家组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也如期举行。

19、7月28日,协会刊发《关于举办“2022年上海市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赛前动员和培训,个人入围赛和晋级赛将于9月通过线上机考和为期5天的线上模拟盘实操。团体选拔赛将于10月在通过提交两个案例和网络评选等层层选拔,最后产生6个优秀团队。

20、7月28日,协会收到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发来的抗疫工作感谢信。

21、8月12日,在市商务委举办的“首届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专项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协会荣获“上海市2021年度优秀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荣誉称号。

22、8月27日,协会召开“上海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专题培训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联动线下的模式,共计20家单位30余人参加培训。

23、9月4日,经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职称评审办公室专家评审,有3人获得高级工程师、5人获得工程师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

24、9月8日,“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员”职业技能竞赛专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国电投铝业有限公司顺利召开。会议听取了执委会有关竞赛工作汇报;讨论了个人赛和团体赛决赛的题型和考核重点。审议通过了《2022年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员职业技能竞赛个人晋级赛规则(现货部分)和(期货部分)》的考核规范。

25、9月8日,协会召开五届三次会长会议。会议邀请了市商务委外贸发展处副处长于玲介绍上海外贸进出口相关产业政策。与会者结合企业实际,广泛交流了当下有色金属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26、9月26日至28日,为期三天的“2022年第四届中国汽车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在浙江宁波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谋创新、补短板、保供应、促低碳”。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王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分别通过视频和贺信向大会的顺利召开发来热情洋溢的致辞。论坛期间还设置了“汽车低碳新材料发展”、“汽车镁合金材料发展”、“汽车大型一体化压铸发展”等六个分论坛。此外,经上海市新材料发展战略专家委员会汽车新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专家评审,奋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荣获“2022年汽车材料创新应用奖”;东莞鸿图精密压铸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荣获“2022年汽车轻量化铸件/一体化压铸成果奖”;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等5家荣获“2022年汽车材料低碳创新成果奖”。

27、10月14日,协会五届六次理事会在线举行。本次理事会审议并同意增补国家电投集团铝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江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中条山实业有限公司为协会五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张廷锋同志、苏友明同志、白若冰同志为五届理事会副会长职务。同意增补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支行为协会五届理事会理事单位,韩俊为五届理事会理事职务。调整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李琦、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李延军为五届理事会理事。同意免去上海金藏物资有限公司副会长单位、上海日光铜业有限公司理事单位,并报下一次会员大会确认。同意以本协会持有的上海有色金属工业技术监测中心有限公司的股权认购国合通用测试评价认证股份公司新增股份;同意作废协会四届七次理事会决议《关于上海帅翼驰实业有限公司出资性质变更的提议》等相关内容。

28、10月26日,协会举行“2022年上海有色金属行业海外业务纠纷处理专题培训”。这是协会受市商务委委托承接的“2022年上海有色金属行业产业安全预警及公平贸易公共服务”项目的内容之一。

29、11月11日,协会举行五届四次会员大会暨2022年经济形势报告会及2022年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员职业技能竞赛表彰大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管维镛,上海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傅海,上海市商务委市场体系处处长王纪升,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综合规划处处长赵广君,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副处长戴晨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协会副会长、理事及会员单位、专家委员会专家、兄弟协会等代表近300人出席大会。大会一致通过了《2022年协会工作报告》、《2021年财务报告》和《监事会工作报告》。对为新冠疫情防控坚守企业主阵地的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为新冠疫情防控热心捐款捐物的上海瑞格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以及倪灿坚等4 位个人予以了表彰。同时,还举行了“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临港新片区工作站”揭牌仪式。

30、11月11日,在协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举行的“2022年上海有色金属行业经济形势报告会”上,市发改委环资处傅海副处长就《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解读》、市经信委赵广君处长就《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解读》、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高级经理周力琛就《2022年有色金属期货市场运行与发展》、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强就《经济转型下的有色行业风险对冲与转型》以及2022年职业技能大赛团体冠军-上海靖升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团队代表就《基于现货视角的基差套利模式》等先后发表演讲。马琼副秘书长发布了《2022年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公平贸易发展报告(铝行业)》。

31、11月11日,从筹划到举办历时近一年的“2022年上海市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员职业技能竞赛”在上海完美收官。本次竞赛有40家单位156人报名参加个人赛,14家单位18个团队报名参加团体赛。得到了国电投铝业集团、东方物产、金川集团股份、江铜国贸等行业企业的积极响应和精心组织。这次竞赛除了上海本地,广东、山东等地,甚至远在新疆的有色金属企业也参加了这次竞赛。决赛当天,协会颁发了《关于表彰2022年上海市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员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及团体的决定》。对大赛中获得个人赛前十一名的韩苇苇等选手、获得团体赛前六名的上海靖升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上海靖升队等团体和获得本次大赛“最佳组织奖”的中铝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予以表彰。

32、11月30日,市工经联第十三党建工作站举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学习活动。市工经联党委副书记黄国伟为与会党员上党课。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上海涂料染料行业协会以及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的16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

33、12月9日,2022年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员职业技能竞赛团队赛优秀案例发布。分批次分享的6家单位获得团体赛优胜的12个案例及8家参赛单位的16个案例,以增进有色金属贸易领域人员交流,促进企业间互相学习、互相提高。

34、12月24日,经上海市工程系列仪表电子专业(有色金属学科)专家评审并公示,共有6人获得高级工程师,21人获得工程师职称资格。

35、2022年间,协会会长徐明、秘书长刘秋丽等有关人员先后走访了上海飞轮有色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上海海亮铜业有限公司、帅翼驰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晶盟硅材料有限公司、格朗杰斯铝业有限公司、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铝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江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中条山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骨干企业。